尼加拉瀑布小檔案~
座標 北緯43度04分秒,西經79度04秒
平均流量 5,720立方/秒
流入 尼加拉河
國家 加拿大、美國
瀑布高度 50公尺
瀑布宽度 792公尺
 

世界七大奇景的『尼加拉瀑布』(Niagara Falls),尼亞加拉瀑布(英語:Niagara Falls,法語:les Chutes du Niagara),也直譯作拉格科或尼加拉瀑布(台灣媒體常誤譯為"尼加拉瓜瀑布"),印第安語意為『雷神之水』。 位於美加邊境的尼加拉瀑布曾被列為世界奇景之一,這是成千上萬噸伊利湖(Lake Eric)的湖水,取道尼加拉河(Niagara River),注入安大略湖(Lake Ontario) 時因百公尺高的地形落差而形成的壯觀景象。它像是一個巨大的磁場,自1678年被發現以來,至今每年總會吸引數百萬人前來瞻仰令人敬畏的大自然雕琢。瀑布約在一萬二千年前形成,當冰河向北撤退之後,充沛的水量從伊利湖溢出尼加拉懸崖,覆蓋了從威斯康辛到紐約的整個大湖區,長期的侵蝕把瀑布往上游推了11公里,形成尼加拉峽谷。白天瀑布景色波瀾壯闊,澎湃的水聲如雷貫耳,以萬馬奔騰的姿態奔流而下,濺起浩瀚的水氣,放眼望去像宛如於身處於雲煙飄邈的深山中。夜晚在幻麗的投射燈光陪襯下,十八盞投射燈配合水底三盞投射燈同時照射瀑布,每格一段時間又會轉變顏色,氣氛別有不同。

由三個瀑布組成的尼加拉瀑布,當中較大的馬蹄瀑布與美國瀑布由河中的山羊島一分為二,分別隸屬於加拿大與美國,在山羊島旁還有垂有一個小瀑布,被稱為新娘面紗瀑布,名稱由來取 自它的形狀有如新娘面紗一樣的均勻輕薄。每秒流量60萬加崙的馬蹄瀑布以一瀉千里的姿態排山倒海而下,濺起了雲煙般的水氣,當陽光燦爛時,水花便會升起一座七色彩虹;冬天時,瀑布表面會 結一層薄冰,這是瀑布最寂靜的一段時刻了。美國境內的美國瀑布較馬蹄瀑布稍高4公尺,但是水流量每秒只有7萬5千加崙,只佔整個流水量的十分之一,不過由於自然侵蝕的作用,美國瀑布面貌一直在改變中。
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

 

到Niagara真的是艱辛的過程。我一定要把它紀錄下來~

前一天,從Kingstone搭火車延遲了近一個小時(雖然火車上的乘坐員說火車已經在盡量趕了,但是------只能大嘆一口氣-----),到Toronto已經晚上九點,加上在火車站問了三個人,三個人都有不同的答案,等到我們真正到巴士中繼站,已經離搭車時間只剩下五分鐘(預計搭9.30的車,倒數第二班往Niagara的車)。車票也還沒買,真是超緊張的。PP隨便找了一個排隊排最長的(他覺得這麼多人一定是去瀑布的),叫我先排隊,以免他還沒買到票車就開走了。眼看著大家都上車,我只好用我的破英文跟司機說我的朋友去買票請他等等,司機還安慰我說,沒關係車子還沒要開,沒想到東盼西盼PP來之後竟然不是這班公車。趕快趕到另一頭的月台搭車,也沒跟好心的司機打招呼,真是不好意思。

PP的後面就是那輛"珊珊來遲"的火車~有沒有看到PP在太陽下曬了一個小時,又救了好幾隻差點被人採扁的毛毛蟲之後的慘狀~(不知道為什麼月台好多毛毛蟲~)

以為搭了巴士,可以如期到Niagara就好了說。結果更慘的事情發生了!到中途站時,Bus竟然"破輪"了!!!有幾個觀光客像我們這樣可以遇到車子"破輪"的!!!真是Oh My God!!!

左等右等,等了一個半小時之後,終於來了一台維修車。可是沒幾分鐘之後,就看到那台維修車莫名其妙的開走了,心裡覺得很納悶,問了司機。不問還好,問了之後,真想掐~司機的脖子,說什麼他忘了帶維修的輪胎來,所以就走了。天呀~真是給我夠了~~!!!我~快~瘋~了~。慢慢地又再等了一個小時四十分,途中好多人受不了已經去搭taxi了,終於有一台經由Niagara去紐約的Bus來了,還好有位子,要不然我一定會很用力地去掐司機的脖子的。

經過種種誇張的事情之後,到了Niagara的巴士站已經快半夜兩點了(本來應該PM23點到說)。

就是這台,害我到Niagara的hotel已經超過兩點的bus~什麼'灰狗巴士",把我們搞的"灰頭土臉"倒是真的~

就是那個該死的"破輪"~"(氣~)

巴士站離downtown跟我們預約的飯店還有一段距離,三更半夜的,公車早已沒了。計程車也沒看到半輛,兩人只好分頭去找看看有沒有人可以問問看。周圍有一個看起來像嗑藥的人,向我走來,真恐怖。好不容易終於看到一台taxi開來,司機頭髮還留得長長的,這麼晚的時間,讓我覺得看起來有點怕,可是沒辦法,怕錯過這輛就不知道下一輛什麼時候來。只好問了問他到我們住的飯店大概多少錢,然後硬著頭皮搭車(真的是硬著頭皮的感覺)。本來還在想說,如果他趁著黑夜,趁機敲詐,我們上了賊船該怎麼辦?還好,遇到好人,因為他跟我們說大概八塊,當跳表超過八塊之後,他把跳表按掉,最後只收我們八塊加幣。(事後證明他真的有算我們便宜,因為回程我們叫計程車,超過CA$10。對不起,誤會你了,司機先生~)

飯店都還沒睡飽的感覺(因為這個飯店是我們加拿大東岸之旅住到最貴的飯店,卻也是滯留時間最短的一間飯店),因為只能呆一天,而且還要趕回去Toronto,只好睡眼惺忪的起床。

搭了cable car之後到了Niagara Falls,才知道原來Niagara Falls還分“美國瀑布(American Falls)、“加拿大瀑布(Canadian Falls)”,以及中間夾帶著一個小的”新娘面紗瀑布(Bridal Veil Falls))“”。果真是要“讀萬券書,行萬里路”呢!!(不過『讀萬券書』的工作交給我的同事Mr.Jason Ku就好啦,我比較喜歡實行『行萬里路』)<---(笑臉臉?心情會不會變化太快了?)

Niagara~等等就坐cable car下去囉~wait~

從高處觀望瀑布,果真滿壯觀的。果然是美加交接處,到了Cable Car的售票處就可以使用美金or加幣買票。等等我們就會搭Cable Car下去,開始一天的大瀑布之旅囉~

就是搭這個Cable Car下來的喔~準備親近瀑布區囉~(不過好小一段路就要US$3.5,事後發現用走的也不會很遠。飯店的人真沒知識(還是應該說他是好國民促進加拿大的經濟),害我了US$7.00,子彈快用完了說~)

左邊是“美國瀑布(American Falls)”,右邊的涓涓細流是“新娘面紗瀑布(Bridal Veil Falls)”~中間的船就是等等一定要搭的“Maid of the Mist”囉~

 

比美國瀑布大一點的“加拿大瀑布(Candian Falls)”~(對面就是水牛城囉,可惜這次沒時間去,要不然走路就可以到的說~殘念~)

有沒有快要掉下去的感覺?

到Niagara的一個重點就是搭乘擁有125年歷史的“霧中少女號(Maid of Mist)”。買票之後,通過一段樓梯,一段長走道之後,排隊登船前,每人憑票領取可領取一架一件藍色雨衣。還好沒有排隊很久就可以輪到登船。船在瀑布底下逆流而行,受到瀑布衝力的影響,船在波浪中左搖右擺,瀑布的水氣也開始打向大家的身體,水花與波浪讓乘客的尖叫聲此起彼落,,雨衣遮不到的臉頰、鞋子都濕濕的,但大家的臉上看起來還滿高興的

穿上輕便雨衣,準備搭船去囉~

快到加拿大瀑布了~海鷗也來湊熱鬧~水氣越來越重囉~

越來越靠近瀑布,水氣越來越重,霧霧的,看不清楚。好像加了霧鏡的感覺,可能要準備收照相機囉~

快到囉~趁著水氣還不太大的地方,趕快照張相~


最靠近加拿地瀑布的地方~喀~風好大,連雨衣都飄起來湊熱鬧~



回程時當然不忘為美國瀑布及新娘面紗瀑布補上一張~


不知道為什麼靠近碼頭的地方水滿髒的,其他的地方水都還滿乾淨的說~有點美中不足~圖中的橋就是連接美加兩國的大橋。可惜隔天就要回國,時間不夠,無法體驗在兩國間走來走去的感覺~

知道自己沒時間逛完瀑布的周圍,只好照張地圖作紀念~

出了船之後,沒把輕便雨衣丟掉垃圾桶,留下來做紀念

果然,全世界的觀光地都一樣,只要是出口處一定有“お土産屋”,希望獲得觀光客的青睞。就去給它逛兩圈,只不過沒有什麼戰利品就是了。

印有Niagara圖案的杯子。我覺得顏色用的還挺活潑的。

搭Maid of the Mist的寫照的陶器~(有點粗糙的感覺ㄛ~)

搭完船,覺得心裡滿足,肚子卻餓了起來。沿著河畔,繞到市區走走。雖然市區不大,最主要的幹道感覺也只有這麼一條。不過覺得街景還滿美國風的。整條街道的色彩覺得很豐富。

Niagara 街景~路燈塗成水藍色,配上陽光的感覺還不賴~


很美式的感覺吧?

加拿大的伙食實在讓我覺得很貴。我們兩個繞來繞去,忍著肚子餓看了看也超過半個小時,遲遲無法決定要走進哪家餐廳。後來還是只在路邊買兩片Pizza加上一杯飲料,解決的我們的午餐。雖然東西不多,也只是路邊攤,卻也花了我們三百多台幣,2 pics而已喔,不是兩大個喔。我以為這種美式食物在當地會比較便宜說,我錯了。

吃飽了,又回到河邊,剛剛一心一意只想去搭Maid of the Mist,船搭完了,午餐也解決了,沒ㄅㄨㄅㄨ,也去不了名字聽起來很棒的湖畔尼加拉小鎮,也去不成這裡有名的產冰酒酒莊,只好回到河岸,把剛剛沒注意看的東西好好品味一番。

雖然這裡的觀光客很多,但是也看到不少動物,像:海鷗、松鼠等等的。加拿大的松鼠真的很多,到處都可以看到小松鼠跑來跑去,灰色、黑色、褐色都有,雖然摸不到牠們,但是除非很近的距離,要不然牠也不會一下子就跑開。真不知道加拿大的小松鼠會不會不斷的咬樹?加拿大政府會不會很頭大?

Niagara有靠海嗎?奇怪海鷗怎麼這麼多?難道淡水魚牠們也吃嗎?還是吃觀光客的薯條?

到處可見的小松鼠。手癢,想拿我買的楓糖餅乾餵牠,被P阻止。

河岸還種了不少的鬱金香。在Ottawa沒見到有名的鬱金香祭,至少離開加拿大的前一天還看到不少的鬱金香,雖然花期都快過了,顏色不夠漂亮,不無小補啦~

桃紅色的鬱金香,後面映著瀑布,美中不足的是找不到一個時間完全沒有人經過。非得要這麼多人入鏡。

紅色底部襯著白色的鬱金香~嗯,覺得比單純的真赤色好看~

還有這種像在跳舞的鵝黃色鬱金香~這種跳舞的活潑感覺跟這種輕快的顏色真搭~

不同品種的鵝黃色鬱金香+幾朵紫色的點綴~

連蒲公英都來湊熱鬧~

在鬱金香前自拍~自拍真的不容易,浪費好幾個MB才有一張可看的~

走著走著,隨然腿酸,卻意猶未盡的感覺,天色漸漸有點暗了還是撐著一直不想去搭我們可以趕到Toronto的bus。想著晚上看不到的煙火秀,心不甘情不願的碎碎念去hotel拖行李。


明天就要回國了,好像還沒玩夠的感覺~找個人幫我們在三個瀑布都照的到的地方照相~誰叫我們是觀光客嘛~


搭bus前找不到一家店可以買水,一個大陸的旅行社的人,教我們到賭場去要水。好小一罐,兩口就喝完了,但是不好意思要太多~

看到世界上最大的瀑布,還是滿震撼的感覺。可惜沒租到ㄅㄨㄅㄨ,沒辦法到更上游的地方瞧瞧,有沒辦法到離這裡不遠的酒莊去買有名的冰酒,也沒辦法到聽名字就很可愛的湖畔尼加拉小鎮走走,也好想去搭搭看什麼尼加拉西班牙流籠的,真的好可惜!双日沒辦法讓我請假更久讓我好好品味加拿大,也真的真的好可惜(!雖然花了貴貴的機票,搭了好久屁股都快麻掉的飛機,但是為了怕玩的太盡興,老闆不爽,等等發現已經把我的桌子清空,只好乖乖回家為下趟旅程打拼。)下次有機會一定要在加拿大跟美國之間的橋上走來走去~聽說Niagara Falls每年都以3.6km的速度往後退,不知道N年後若有機會再造訪的話,它會變成什麼樣的面貌呢?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pmleggo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